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我家的好命外勞

爺爺成為天使後,外勞[莎麗.印尼.33歲.3個小孩的媽.有點黑.英文不是很好]的工作量銳減,原來的工作內容是幫爺擦澡、三餐灌奶、選擇性煮飯,目前正等仲介幫她轉雇主。

因為爺年邁不良於行吃飯要人餵食上廁所需要人攙扶,申請外勞需要一段時間,在外勞還沒來時爺感冒住院也接上導尿管。大概是五個多月前莎麗開始來工作,那時爺正在住院,需要幫忙的地方不多,偶爾在爺的脣上沾點水,學習如何灌食,爸爸負責在吃飯時間買東西給莎麗吃。

 
自從爺接上導尿管後省了不少工作只需要三餐灌食及在床上擦澡,為了不讓奶太辛苦還是持續讓外勞留在家裡幫忙。完全不會國語、台語、客家話的外勞著實令人頭痛[English也很遜],面對無法溝通的外勞奶常氣的咬牙喫齒。

 
原以為莎麗來了可以幫奶煮飯,讓奶不用再辛勤的下廚,無意間印證了「人善被人欺」這句精典名言。由於風俗民情的不同有許多莎麗沒見過的食材,奶奶得將要煮的菜及配料切好裝盤由莎麗大展身手,其實只是2人份的飯。有一天莎麗在一餐中煮了4樣青菜被奶唸到臭頭[我說的是我們被奶抱怨到臭頭],有時奶叫莎麗煮某樣菜[ex:筊白筍]莎麗說不會,奶又氣了……。此後,就變成奶常常煮飯給沒事在看電視的莎麗吃,還有飯後水果唷!

奶喜歡沒事到處走走串門子特別是吃過午餐後,常出門一趟回來後水果都沒了~整盤吃光光[知道我家莎麗的厲害了吧!],記得奶奶叫她吃時她一副不想吃的樣子呀!我們只能告訴奶奶她家鄉生活環境沒這麼好所以她很珍惜不浪費食物,奶奶又爆料:常常餐桌上莎麗喜歡吃的菜莎麗就拼命吃,尤其是雞肉[因為莎麗不吃豬肉。],這一次只好選擇跟奶站在同一陣線幫她一起責備莎麗[當然是在莎麗不在場時],因為不這麼做的話將會聽奶的抱怨到無止盡就有如那濤濤江水般綿延不絕啊。

 
爺上天堂後外勞還沒換雇主前的這段時間,莎麗跟著大家摺紙蓮花元寶,料理三餐的廚師換成了媽媽,有一天媽媽突然頭上出現燈泡[驚!]應該叫外勞煮飯才對呀!怎麼會是她煮?明明每天一大早就得起床準備爺拜拜的東西還要煮早中晚三餐給大家吃,那外勞是請來……?所以媽媽叫外勞跟她一起去煮菜,媽要教她,她居然拍拍我的手臂給我「走!去煮飯。」的sign,我成了外勞的外勞,也成了大家的笑柄。不過莎麗在廚房的表現應該不及格吧![以我媽的標準]因為再也沒看見她到廚房煮過一頓,包含教學的那頓都還是媽媽煮的。

莎麗看見人家拿免洗碗筷吃飯她也跟進,省去洗餐具的工作,不過…說她一餐都沒洗過比較正確,因為姐姐在洗餐具時她也沒有主動幫忙;看見人家拿杯水在喝她又跟進了,一天喝個幾杯,原本到飲水機倒水的運動都省了;看見人家喝飲料她也學會了耶,喝的選擇性變多了;看見人家聊天配點零嘴吃她又跟進了,默默的拿了一罐餅乾在旁邊喀,喀光了耶。真是為我們帶來許多歡笑,只能說我家外勞跟上潮流的腳步真快。

不得不稱讚我們家實在有人情味,莎麗已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下午會自動消失[後來發現她是去睡午覺],最近更有進一步發展,莎麗會在我家一個房間內躺著看電視[哇…],這段在服喪的日子卻變成了莎麗來台渡假的日子。
 
 
比起她剛來的時候白了許多,也胖了許多,媽媽打趣的說:若莎麗早點吃到她煮得菜會更胖。一副驕傲的模樣~煮飯給外勞吃有什麼好驕傲的?
 
 
但…我真誠的想說:不要試探我們的底限。還有,下一個雇主不一定能讓妳這麼好命;遇到更善良的人家,我們被誤認為壞心眼雇主我也認了。

 

有沒有人想報名來我家當外勞?數量有限欲報名從速。
 

0 意見: